close

應驗塔羅牌所說,這是個不符合我預期的地方。

 

今天上午幫Patricia整理他的客廳雜物、key in 他的bank statement、房間裡的抽屜、還有我有聽沒有懂的後院洗衣間與油漆桶。吃了個午飯,我漫步到sumner,走在海邊,呼吸這裡的空氣,在海灘上看著貝殼、跟螃蟹玩耍,又有點整個在耍自閉的感覺。I want to talk to somebody!!! 走了一個多小時,從溼地終於看到了出海口,海草的綠和海水的藍與白雲藍天,真的很美麗,但是St. Ives還是贏。(楊朱地! 不要再和UK比較了!!) 然後我在路上遇到陳先生與李先生,兩個分別從大陸與馬來西亞移民到這裡的華人。他們在路邊釣魚。老娘我整個悶壞了,開始和他們攀談,聊著聊著他們就說要介紹我去拔蘑菇工廠工作,一星期可以賺400元,後來還帶我去山坡看基督城,還送我回家。人有夠好,要不然我又要再走個一個半小時才能回到家。

 

和他們聊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文化這件事情。在新世界裡,所謂的文化是什麼? 被英國殖民的NZ,有著很強烈的英國影子,但是他們本地的文化呢?? 毛利人? 電視上撥著英國的節目、美國的節目、中文節目、日本節目。我們可以說,他是一個mix culture。台灣也是一樣,一個混雜式的文化。我們愛日本、愛美國,但是真正本質的我們又是什麼?? 我頓時感覺到有點悲哀,找不到本質,難怪我沒有安全感,難怪我嚮往有悠久歷史的國家。They know what they are doing. They have culture and history. It’s a kind of sense of secure。我喜歡問這些移民來紐西蘭的人們,你們爲什麼要來? 對他們來說,整個環境比較好、生活步調符合他的期待、還有自然環境、英語環境等等。反觀Patricia的兒女們,四個有三個都在國外,而紐西蘭充斥著其他國家來的人,本地人卻捨棄自己的家園,反而是外人佔據了他們的地方。這跟英國很像,但是至少在UK的華人們,還是作大多基層的工作、餐廳等等,但在NZ他們是可以開大公司 run business的。然後,我在想,怎麼會這樣。回到家後,我跟Jennifer說,其實我有點失望,NZ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Jennifer說,是阿他剛來的時候也是這樣覺得,覺得建築物很醜、很現代,完全沒有想像中那種古老又淳樸的感覺。Patricia加入談話,他說很多資本家跟有錢有勢的人,把那些古老的遺跡都剷除掉了,拿去蓋大樓、購物中心等等等。喔天阿,我聽到這個的時候,我傻了,我心涼了半截,我心目中很注重旅遊業的NZ居然會容許這種事情發生。在UK,古蹟是多麼重要的事情,果然,建國才100多年的NZ跟台灣面臨到相同的處境。好的是,至少他們的nature stuff還有keep住,台灣是快完蛋了。

 

我突然羨慕起生長在悠久歷史文化的國家的人們,而新世界的我們,則不斷在尋找自己的定位。失根的蘭花,或許也可以用來形容這種漂浮不定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