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訂好回家的機票了1/20
和Fiona 同天 只是他是中午的班機  我是晚上的
楊朱第   你真的要回家了阿?   
西低   這次是來真的   不會偷訂來回票    然後又跑回來

我最近面臨一個很嚴重的認同問題跟歸屬感問題

語言與文化    依然是最殘酷與血淋淋的障礙
有人說  
你已經在那邊待了一年多了耶  英文應該會變得很OK  整個期待你的英國腔

不好意思   等到你真的到一個全部是英國人的生活工作環境   就會發現
過去在學校  或是當一個觀光客或是外國客人    你的同學老師們跟商店老闆們真的是貼心又可愛
講的英文至少有70% 你是聽得懂的   要不然也可以猜的出來

我在fish and chips 打工 因為老闆和老闆娘也都不是英國人
所以在語言上我們溝通起來沒什麼問題   要是客人點餐沒有第一時間catch他們也可以理解

但是在M&S就不一樣了  OK  如果是單獨找你談事情  
他們會體諒你  會講的稍微慢一點 (!?) 有沒有慢我不知道 至少他會講的讓你理解現在是發生什麼事情
如果是年輕人閒聊或是manager趕時間想把team brief快速解決的時候

就是災難一場

其實我真的很希望我可以跟他們侃侃而談
儘管就算是講中文我有時候也是會耍孤僻

但是我希望我可以catch 至少80%
讓我聽懂八卦讓我聽懂他們在說一些也是沒營養的話!!!

我想要是我語言OK的話 我會很樂意在這邊繼續闖蕩

不過看看Kelly還有其他內地媽媽們  在這裡不也講中文講的好好 過的也開心嗎?
如果我真的想待這裡    我大可以不用在意這些

我喜歡這裡的生活環境 步調 商店 Exeter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但是畢竟我的家不是這裡    我或許也沒有機會在這裡建立另一個家 
雖然Oliver 一家人待我如親人   今年聖誕節也會跟他們家一起渡過

講了半天  以上是在談歸屬感問題

另外一個  就是認同感  
這就很尷尬了 深為台灣人的認同感
在離開家以前    我也是個愛台灣的正港台灣人
我熱愛台灣小吃美食風土人情味還有文化藝術科技資訊發達
然後心想著出國唸完書回來就是要提升台灣價值!!

但是我不知道是怎麼了   在國外沉澱了一年
我有時候作作業作一些關於台灣的Research    每次一找起東西
就是一個焦躁    因為太亂了  什麼都亂七八糟  什麼都虎頭蛇尾  什麼都一窩瘋
一個無頭蒼蠅亂飛 
現在已經建立起來的體制就是  亂
朋友也跟我說 台灣的特色就是雜亂阿

但是對於我這個很該死的什麼都希望organize的偏執狂來說

讓我死了吧  

朋友說: 英國也是不organise阿!!  但我倒是覺得他們是organise過了頭
一切依照規定法條來   死板是死板   但是還是有一個依規在
只是他們的少根筋跟低落的服務熱誠讓客戶服務的水準DOWN到極點

然後在台灣   我好慌我真的好慌
我講話也都亂七八糟   

呼呼呼......該死的資訊爆炸時代!!!  ((又跳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